10438554_787554657979967_8315567557492479511_n.jpg

 

不知道在哪裡聽過這句話

大意是如果你在兒時得不到,總有一天在育兒之路你會得到

對我而言真的是如此!!!

我的童年充滿著許多精神上的遺憾與壓抑

但同時卻擁有許多物質上的富足與滿足

這充滿矛盾的失衡天秤就這樣一路伴隨我長大

 

 

我很感謝也很崇拜我的父母,靠著驚人的毅力與全年無休的努力

白手起家支撐起家裡的一片天,給予我們物質上的富足與滿足

 

但為了這份富足,我們家的姊妹都分別在不同的保母家中長大

那時有一部戲很有名,叫做星星知我心

每次看,我每次都會哭,因為覺得跟我家情境好像

 

雖然我們不是因為貧窮被迫分開

卻也是為了賺錢,所以彼此分開

 

直到念書年紀,每個人才在不同時間,分別回到原生家庭

所以每個人接觸到父母的時間不一樣,累積的情感厚度也不一樣

而我,是直到六歲要念書了才回家

這整整六年,我都以為保母才是我媽媽

 

所以回家是一場浩劫,還在街上上演我爸跟保母搶小孩的畫面

真的就跟真假媽媽搶小孩的故事書一樣

但很幸運的是,我的保母真的愛我,對我很好,所以後來就變成我乾媽

所以我小時候有很多跟乾媽的合照,卻找不到一張跟媽媽的合照

 

但很不幸的是,失去這六年的情感累積

再加上父母忙碌,回家後仍沒空修補情感,導致母女間的親密感很薄弱

小學放學時,偶爾可以跟媽媽一起走回家時

我會好想牽媽媽的手,媽媽明明就在我旁邊,離我好近好近

可是我卻不敢碰她,而媽媽也從沒主動想要牽我的手

所以,直到長大,我還是沒牽過媽媽的手…..

 

可是,當媽後

我終於體會到母女牽手的溫度是多麼溫暖

多麼地令人難以放手

也彷彿牽起我心中那幼小的我的手,謝謝妳~我的寶貝!

11402993_807534675981965_1150569514210910081_n.jpg

11425261_807534672648632_8446475059968741374_n.jpg

 

 

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所以別人的放假日就是我們家最忙碌的時候

好幾次幼稚園的我自己穿好鞋,換好衣服,到店裡等著父母帶我們出去玩

每一次都因為客人太多,生意太好,所以取消出門

 

可是對於生意人而言,客人上門是多值得感恩的事

用心努力的招呼客人,是生意人應有的待客之道,也是感恩老天爺眷顧的應有表現

 

所以縱使小小的我好希望出去玩,好希望父母跟我說說話

也知道我必須感謝客人的光臨,感恩父母的忙碌換得富足的生活

所以我不能生氣無理取鬧,我不能失望傷心干擾大人做事….

所以在我家沒有假日,也沒有旅遊,連年夜飯都在做生意

 

可是,當媽後

我終於知道親子出遊有多甜蜜,就算是疲憊也是回憶

所以只要能玩,我就會帶孩子盡情玩

每一個景點,每一次旅行,每一趟出國,每一張照片

都有屬於我們當下的回憶與感動

也彷彿帶著幼小的我一起去看世界的美麗,謝謝妳~我的寶貝!

DSC_0165(1).JPG

DSC_0152.JPG

 

 

自我有記憶以來,懂事+壓抑+獨立是我家生存的必備條件

直到六歲要念書了,我才從保母家回到自己的家

自大班開始上學,我就自己訂鬧鐘起床,自己換衣服

自己走路去學校,自己走路回家,也因此過馬路被車撞

雙腳鮮血直流還傻傻地又自己走回家,到家了才釋放眼淚悶.聲.哭

但還是不敢告訴媽媽,因為實在太陌生太害怕她了….

直到店裡的阿姨發現,才幫我告訴媽媽,讓她幫我包紮傷口

 

回家後自己乖乖做功課,安排時間洗澡,時間到自己去睡覺

一整天除了晚餐吃飯時,媽媽會回家做飯

早上我出門上學時,大人都還在睡

晚上我寫完功課要睡時,大人還沒有下班

 

縱使我希望父母問問我今天上學的狀況,關心我今天的情緒,看看我的功課

但我知道不可能,因為

我必須懂事體諒忙碌的大人

我必須壓抑那些孩子性的撒嬌

我必須獨立懂得照顧自己不能讓人擔心

 

可是因為沒有時間說話,所以我不了解父母

當然,父母也從沒時間了解過我,大家就這樣乖巧懂事的長大了

 

可是,當媽後

我終於嚐到親子親密對話的有趣與窩心

我享受每一次的交談,每一次的悄悄話,每一次的小祕密

那種甜蜜是從耳尖鑽進心裡的甜,比情人的情話還讓人融化

也讓幼小的我在心裡嘰哩呱啦的開心對話,謝謝妳~我的寶貝!

DSC_0313.JPG

 

 

但無論如何,成長就像時間一樣一刻不停留

不論是好或壞的影響,我們就這樣長大了

家裡的生意也因為父母全年無休的拼命,分店一家接一家的開

父母為了我們是這麼的勞累,這麼的努力,當孩子的我們除了懂事還是該懂事

只是遺憾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愛的渴望也無限擴張,然後從滴水變成大海….

 

直到我要結婚時,準備做成長回憶錄

媽媽開心跟我說:你看~我從你保母那拿到你小時候的照片,你小時候居然這麼可愛啊!

這句話讓我好揪心呀….

原來,媽媽呀~你竟從不知我小時候的模樣,我想你從沒時間好好地看過我吧!

但我已經長大了,有一天終將成為媽媽,但你真的知道我是怎樣的孩子嗎?!

ScannedImage1.jpg

 

所以,當媽後

我盡可能親力親為,把握每一刻的成長點滴

因為我知道,孩子真的長大的太快

如果我不用心感受,努力珍藏,將來誰知道關於"這孩子"的一切呢?

所以謝謝妳~我的寶貝,讓媽媽有機會珍藏妳的一切

DSC_0166.JPG

DSC_0169.JPG

 

 

年輕時我怨過,怨父母太忙碌太不公平

忙碌讓我們好有距離距離讓我好懼怕父母

然後誤解就從裂縫變成鴻溝,讓彼此越來越陌生

 

所以我一直覺得父母不愛我

這是我心底最深的遺憾和失落

 

可是,當媽後我發現

每個孩子與媽媽的緣分都不一樣

會因為你誕生的時機點與家庭產生不一樣的關係

 

縱使父母覺得偏心不好,盡可能不偏心

可是,它就是那麼理所當然的發生了

畢竟每個孩子的優缺點都不一樣,誕生的時機點也不一樣

總有些孩子恰巧投其所好,當然父母就會多疼愛一點

 

偏心這件事,大抵而言就是如此

我們無法改變父母的想法,也不可能改變過去的事情

與其憤慨地讓自己糾結,不如放下的讓自己釋懷

我們才能放下兒時的不平衡,讓長大的自己重新獲得平衡

DSC_1748-1.JPG

 

 

而關於愛不愛這件事

我曾對媽媽抱怨:我從來沒感受到….你的

媽媽回我:我養妳們顧妳們,什麼都給妳們最好的,不就是愛?!

 

所以我只能解讀這是愛的表現方式不同

母親認為責任感就是愛的表現

也因此,缺少滋養美麗人心的情感表達

也因此,我們錯失親子間最珍貴的親密感

 

所以,縱使我成為母親了,我還是從沒聽媽媽說過任何讚美我的話

當然,更別冀望她對我說:我心疼妳!我挺妳!我給妳靠!我幫妳!

甚至是最扣人心弦的:我喜歡妳!我愛妳!

 

所以,當媽後

我堅持每天跟孩子說我愛你

孩子任何好的表現,我絕不吝嗇讚美

所以孩子對於愛的表現也非常落落大方

有溫度的擁抱、親吻終於終結幼小的我的悲哀,謝謝妳~我的寶貝!

DSC_0617-1.JPG

 

 

每個人的兒時一定都有不同的遺憾,但聽別人的故事可能都不以為然

但在心裡挖開的洞,有多深多寬多大,不是當事人都沒資格評論

我們只能努力地找方法去自我療癒,期望總有一天一定會沒事的

 

而我自己是在育兒之路才慢慢得以釋懷

慢慢地面對心中被強迫懂事卻憤慨,但又渴望愛的小小孩

在面對孩子每個時期的成長時

一面呼應照料心中的自己

一邊試著去理解認同當初媽媽的決定

直到可以坦然地說出與母親的關係

DSC_0486.JPG

 

 

我感激自己能每朝看著孩子的臉醒來,每晚擁著孩子柔軟的身體入睡

看著她從喝奶變成吃副食品,到變成一餐一盤飯菜的健康小娃

記著她翻身學爬學走,到變成強壯有力的單槓小猴子

聽著她從哭到啞啞學語,到變成24小時不停歇的廣播電台

【延伸閱讀】(2y6m) 免充電收音機!嘰哩呱啦的幸福也會遺傳嗎?

 

看著孩子每一個階段的變化與成長

發現到照料孩子的感覺是這樣溫暖與感動

我就會感覺到心中小小的我在微笑,被安慰了,也感受到愛了

DSC_1861-1.JPG

 

原來這個階段會生氣,這個狀況會害怕,這個樣子是緊張,那個表情是壓抑

有種喔~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我就好像可以看見兒時的自己,然後更了解自己,更靠近自己

然後去安慰她~去陪伴"心中的自己長大"

DSC_0266.JPG

 

這種感覺是很微妙的,但有孩子的父母一定多少能體會

育兒時有些狀況會跟兒時的感覺重疊

就會有種啊!原來我那時候哭,是因為害羞不是生氣,大人都搞錯了!!!

DSC_0263.JPG

 

 

所以我一直跟女兒說

對不起,我不能賺很多錢給你

但是我可以給妳很多的愛跟陪伴

因為比起賺錢,我比較想花很多時間陪你

因為那是錯過就很難再彌補回來的

【延伸閱讀】全職媽兩年☆女人一定要生自己的寶,那才是一生的寶藏!

【延伸閱讀】全職媽兩年半☆父母真偉大!賺多賺少不計較,只求孩子能溫飽

2015-12-29-13-56-07_deco.jpg

2015-12-29-13-41-52_deco.jpg

 

 

因為兒時我跟自己的母親相處的回憶實在太少

能細數的快樂回憶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讓我更加倍珍惜與自己孩子相處的點滴

每天花很多的時間陪孩子說話或活動,盡可能的累積情感厚度

【延伸閱讀】全職媽三年☆全世界只有我知道孩子的第一次,就足以驕傲抬頭

11401169_805017162900383_2369901069902441649_n.jpg

 

所以每次抱著孩子,我都會好感謝她成為我的孩子,選我當她的媽媽

縱使全職媽四年多了,我一樣每天充滿感激!!!

因為有她,我才知道母愛的溫暖

因為有她,我才能夠當一個盡情釋放愛的媽媽

因為有她,我才懂得所謂無條件的愛真的存在

【延伸閱讀】全職媽一年☆可以這麼完全的釋放母愛,真好~

 

因為有她,我才能療癒我心中的小小孩         

因為有她,在兒時得不到的愛,在育兒之路我得到了

謝謝妳,我的心肝寶貝!!!

DSC_0183.jpg

 

                   

                        

獻給每一位在育兒之路糾結的父母們

賞文後,記得按鼓勵魯媽的真誠分享,讓任何的結果都回歸到”吧!】  

 

歡迎加入人見人愛小可愛粉絲團,隨時掌握育兒點滴^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