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二胎的坐月子方式

一開始,我原本是打算省錢,直接請兩個月的月嫂

第一個月,請24小時

第二月,請9小時

 

但是,左想右想~實在不知道該讓24小時月嫂睡哪?

而且,我也沒辦法放心讓「新生兒的二寶」單獨跟「陌生月嫂」一起睡

但是,若新生兒二寶跟我同房,晚上啼哭或要洗屁屁

月嫂才來幫忙好像也沒有意義,因為這樣也全家人都醒了…..

 

於是乎,只好放棄第一個月請24小時的想法

改成連請兩個月,9小時的月嫂

魯媽:

所以,晚上你也要幫忙一起哄喔!

畢竟我在坐月子,你不能永遠都我起床顧,你都不管吧!

 

寶爸:

吼~晚上我沒辦法幫忙啦!我隔天要上班ㄟ

那你就直接選月子中心不就好了!

 

魯媽:

可是這樣會很貴啊!想說第二胎幫你省錢ㄟ

 

寶爸:

算了啦!你去月子中心啦!

 

魯媽:

可是那也要找的到可以大寶同住的月子中心啊!

如果我沒找到,就跟你說白天得找月嫂,晚上你多少要分擔

 

寶爸:

唉唷~你去月子中心啦!

 

結果,寶爸寧願花錢也不想勞累

於是乎,我們就一家四口通通住到月子中心去

但是,實在太怕找不到適合的

所以這第二胎一滿12w後,就積極地馬上開始參觀

好險,我在13w+6d時,硬逼寶爸空出周末加班前的早上時段

(對!寶爸不只平日加班,連周末都要加班,無敵忙碌….)

搶先一步看好月子中心,也立馬迅速簽約付訂金

才放下心中大石頭~呼!

延伸閱讀:

【6y2m&13w6d好孕報到】決定了!二胎回住,仍選擇「永安福華產後護理之家」,大寶也可同住!

 

 

但因為已經找到月子中心了

所以縱使我早就決定第二個月要請月嫂幫忙

也沒有很積極…..

因為緊接著,寶爸就飛大陸出差了,到1月底才回台

再緊接著,2月又遇到年假,也沒空找

 

就這樣一晃眼,年假結束後,休息足夠後

哇塞!我已經滿20w了!

突然開始好緊張啊!!!怎麼辦?我的月嫂在哪裡?

 

好險,我在懷孕前已經打聽過消息

手上也有些名單,就差沒打電話詢問而已

於是20w後,趕緊一一打電話詢問

結果勒~手上名單幾乎通通檔期不適合,一個都不適用…..

好樣的,這下我真的慌了….

 

但只好安慰自己,好險我起碼第一個月已經在月子中心調養好了

只是,第二個月須要幫手,協助煮三餐,尤其是大寶的晚餐

已經算是沒辦法中的方法了~沒關係的!

 

好險在四處請託跟詢問下,我終於又有新的月嫂名單

只能先來一個先約一個,碰碰運氣

 

 

我找月嫂的條件跟一般大家一樣

唯獨特別的是:

  1. 下午約莫5-305-50大寶校車到警衛室時,要下樓幫我接大寶回家
  2. 我家習慣一到家就要換全套新衣服

    沒有生小孩時,我們夫妻就習慣如此

    所以,有了小孩也訓練小孩如此,一回家就要換新衣服並洗手

     

    因此,有新生兒當然更重視衛生習慣

    所以,希望月嫂到家服務時,也能換一套新衣褲,並洗手戴口罩工作

 

恩~我知道我家的衛生習慣比較徹底,所以可能一般人不能接受

所以也只好抱著隨緣彈性的心去尋找月嫂囉~

 

 

第一個面談的月嫂好年輕,居然才40出頭,沒大我幾歲

一見面就拿出厚厚一本資料夾,有條理的敘說她的做事方法

非常有原則,屬於公事公辦型

 

但其實,我是可以接受這樣事事說清楚,沒有模糊地帶的人

而且,這樣彼此反而可以溝通清楚需求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

 

【對於,接大寶上樓這件事】

 

這位月嫂說:

喔~但我不保證大寶安全喔!如果在過程中碰撞,我不負責任喔!

 

看她似乎沒有非常樂意,我趕緊說:

當然!安全問題,大寶會自己負責!

她已經6y了,而且不是頑皮的孩子

而且如果你在忙,我會自己下去接,就麻煩你看二寶

但如果我在餵奶,可能要請你幫忙下去接,帶她坐電梯上來而已

 

看來,對這位月嫂而言,這似乎多一件事的感覺

但是,她,可以接受

但是,我,心裡已評分

 

******

 

【對於,到家換全新衣服這件事】

這位月嫂說:

我現在這位媽媽也是這樣要求,所以我也會配合

但是,要先換衣服再工作,就會浪費一些時間,我先告知!

 

我:那當然沒關係啊!謝謝你願意配合

 

月嫂:我們家習慣是一回家就洗澡,我也不喜歡髒髒的在家做事

 

太好了,換衣服這點月嫂完全ok

那我就放心了!

 

******

 

【對於,若你在忙,寶寶在哭怎麼辦?】

 

月嫂:那要看狀況啊!當然不可能一哭就抱

如果我在忙,我會先用聲音安撫

我會跟寶寶說:我在忙,等一下

 

我:所以不會都不理他吧!

 

月嫂:不會不理寶寶啦!

 

恩~其實答案我沒有很滿意

因為看樣子月嫂會先完成手上的事才管寶寶

可是,我希望寶寶是第一優先!

孩子,才是我最在乎的事!!!

 

******

 

【面談時,面對大寶的態度】

 

當天跟月嫂面談時,我正在教訓大寶

所以月嫂有看見我非常嚴厲的育兒狀態

 

面談時,若大寶有需求跟我對話時

月嫂也是一臉正經跟嚴肅,感覺上屬於較有原則型的

聊到家中育兒狀況,果然這位月嫂屬於虎媽型的,對孩子較要求獨立與嚴格

 

如果是朋友,這樣的育兒觀念我們很相像,我很認同

但是,作為照顧我家的大小寶月嫂而言

我是希望月嫂是親切溫柔的~

 

 

第二位是一位約莫65歲的阿嬤

打扮的很時髦,及肩的長捲髮,鮮紅的口紅

鮮紅的外套,還披著絲巾,還噴著香水

還帶著長長的珠珠鍊子眼鏡

 

電話中約訪時,老實說,我已經很不喜歡他了

因為一聽就知道是老人家,但是一直跟我落英文

okye~恩哼~

這三個詞不停輪放,聽得我很不舒服,覺得很不誠懇

 

但是,我想不能這麼果斷,還是要見面談談再說

搞不好,我會覺得他很幽默….

畢竟,我手上也沒有別的名單….

 

結果見面時,看到他的樣子我更不喜歡了

尤其是那阿雜的長捲髮,我就想到家裡會掉頭髮

還有那滿身的脂粉味,我真的很討厭任何味道,臭的香的我都不喜歡!!!

 

但是,他特別的是,據他說他有當過保母講師,似乎很專業

所以也是帶來厚厚一本個人資料

但是針對我的需求….

 

【對於,接大寶上樓這件事】

 

月嫂:

可以啊!我會把事情排開!

 

******

 

【對於,到家換全新衣服這件事】

 

月嫂:

我覺得在人家家裡換衣服很奇怪!

而且我也很愛乾淨,每天都有洗澡,也有換衣服

如果到你家還要換衣服,這樣我一天就得洗兩套衣服ㄟ

 

******

 

【對於,若你在忙,寶寶在哭怎麼辦?】

 

月嫂:

當然寶寶第一,你第二,cleaning第三

 

基本上,不處理家務,除非很髒才需要打掃

但如果要忙寶寶,就沒辦法打掃

 

我:喔~那可以幫忙簡單掃地嗎?

 

月嫂:喔~那時候再看看啊!都可以再談啦!

 

我心裡的白眼已經翻出牆了…..

我們現在不就在談嗎?不可以或不願意就直說吧!

這樣對談好累喔…..

 

******

 

【對於,寶寶照顧】

 

這位月嫂說:

寶寶只有洗好澡會擦屁屁膏,其他時候換尿布都不用擦的

 

我大驚!!!

我:可是月子中心都教我們要擦ㄟ

 

月嫂:這過猶不及都不好!ok~如果你堅持,我可以幫你擦

 

我:那你洗好澡,會幫寶寶擦乳液嗎?

 

月嫂:我帶過60個小孩,從來沒擦過乳液ㄟ

這根本不需要的!

 

我又大驚!!!

 

月嫂:一樣嘛!這過猶不及都不好!ok~如果你堅持,我可以幫你擦

 

好樣的!這不做那不做的,我到底花錢請你來幹嘛啊?!

但事後跟寶爸抱怨

(他有坐在一旁聽,但主要由我談,他不管)

寶爸說:

還好啊!但你要求,他還是會做

 

我:

可是姿態很高啊!搞得像是我拜託他

而且他明說不贊成,像是我逼他的

跟他講話像是在跟長輩講話,好累喔!!!

 

******

 

【面談時,面對大寶的態度】

 

非常積極的想拉近跟大寶關係

但是我只覺得好虛偽,不喜歡….

 

******

 

【其他】

 

很在乎我在哪家生產?在哪裡坐月子?

生產要多少錢?坐月子又要多少錢?

 

在乎八卦隱私,比在乎我的需求還多…..

結論當然是:當下淘汰!!!

 

 

第三位月嫂,電話中時就覺得很親切

不時還會穿插台語,但我很喜歡這種阿嬤型的人

 

見面時,雖然沒有厚厚一本個人資料

但從言談中就知道,是很資深又誠懇的人

從事月嫂已經10年資歷

是一位約莫60歲的阿嬤,什麼資料都沒有

只有帶來合約書~哈哈哈

 

可是呢~面對我的需求….

 

【對於,接大寶上樓這件事】

 

月嫂:可以啊!

 

我:但那時間,你可能正在煮飯喔!

 

月嫂:啊如果我在正煮飯,就先熄火再下去就好啦!

 

太好了!答應的好爽快!

我就放心了!

 

******

 

【對於,到家換全新衣服這件事】

 

月嫂:我本來工作中,就會帶一套衣服替換

因為我習慣在家做事,都短褲短袖比較不熱

 

工作中也會戴口罩,但有時做飯會忘記

但餵奶一定會戴口罩!!!

 

哎呀呀~怎麼有這麼剛好的啦!!!

月嫂竟本身就習慣進屋就要換一套新衣服

衛生習慣跟我們家一樣!一點都不需要勉強!真是太好了!

 

而且聊天中才知道,月嫂家中有兩位女兒都是護理師

所以一家都很重視衛生習慣,醫院衣服跟一般衣服也會分開洗

跟我家一樣!!!所以分很多桶洗,月嫂覺得很合理!好感心喔~

而且,因為女兒是護理師,所以月嫂都會定期打預防針ㄟ!!!

 

******

 

【對於,若你在忙,寶寶在哭怎麼辦?】

 

月嫂:一定是先顧小孩啊!

 

太好了!跟我理念一拍即合!!!

 

******

 

【面談時,面對大寶的態度】

 

那天大寶額頭剛好撞到椅子

立刻痛得哇哇大叫!!!

月嫂立刻要我幫孩子秀秀

口氣就是位很親切~很關心孩子的鄰家阿嬤,讓我很滿意^__^

 

******

 

結論,其實當下就滿意地想馬上匯款

但又怕自己太衝動,想說回家跟寶爸討論一下再決定

 

但後來想想,所有條件都吻合

而且個性態度我也喜歡,又何必再討論?!

於是,晚上馬上匯款成交,解決心中大石頭~開心!

結果,我只花三天就面談+決定好月嫂了~

在20w5d時決定好月嫂了~耶!

 

 

最後小結:

建議找月嫂的媽媽們,先簡單列下自己在意的點,尤其是家中特殊的需求

 

如果家有大寶,最好帶往一同面談,順便觀察月嫂對待孩子的態度

爸爸或其他任何人意見都只是參考

因為長時間相處的是媽媽本身,所以一定要自己喜歡最重要!!!

 

 

以上,找月嫂的面談筆記就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

期望我審慎挑選的月嫂也真的讓我粉~滿意!!!

但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我覺得好的,未必你喜歡

所以這裡不會給月嫂聯絡資料,僅提供面談筆記做分享

延伸閱讀:

【6y3m&20w4d好孕報到】終於找到滿意的月嫂!月嫂面談提問筆記☆一打二不能倒!更要懂得找幫手,顧好媽媽才能顧好孩子!

【6y2m&13w6d好孕報到】決定了!二胎回住,仍選擇「永安福華產後護理之家」,大寶也可同住!

 

【6y2m&13w1d好孕報到】大寶忍不住公開秘密!在學校興奮大喊:我媽媽懷孕了!

【6y5m&28w孕期寫真】每個生命的相遇都值得紀念,擁抱孩子的幸福最珍貴!☆「薇閣數位寫真影像館」價格超優惠,CP值爆表很值得!

【6y2m&12w1d好孕報到】到底是男是女?無預警的知道二寶性別!答案竟超乎媽媽姊姊的預期~

 

【6y3m&18w好孕報到】不用摸也知道咚咚咚!胎動明顯又強烈!☆沒有產檢的日子,就靠胎動來安心吧!

【6y2m&16w好孕報到】二寶胎動來的又早又明顯!一下滑動一下敲動!☆謝謝你,一直跟媽媽打招呼

 

【6y2m&14w~15w好孕報到】有完沒完的陰道感染出血!☆口服抗生素跟塞劑,黃體素安胎第九次,不停飆胖水腫!

【6y1m&12w好孕報到】陰道感染出血!衝急診打安胎針吃安胎藥,開始塞劑人生!

【6y2m&12w4d好孕報到】第一妊娠風險評估過關!高齡也能免羊膜穿刺!省錢也省下穿刺的膽戰心驚☆禾馨儲值支付簡單分享

 

【6y1m&9w~10w好孕報到】拿到媽媽手冊,就像拿到一份認證!☆寶寶模樣更明顯了!第一妊娠抽血,打流感疫苗

【6y1m&8w~9w好孕報到】開始平穩生活!聽到心跳,聽見滿滿安心與感動!☆有寶寶模樣了,給媽媽最棒的生日禮物!

 

【6y&7w~8w好孕報到】狀況好多了!偶爾咖啡色分泌物或粉血絲,黃體素安胎仍不可少☆開始脹氣人生!反胃脹氣便秘水腫,體重狂奔

【6y&6w~7w好孕報到】每天都有一點咖啡色分泌物,孕吐越來越嚴重,開始出現黃體素水腫☆繼續安胎求平安!

【6y&5w6d好孕報到】看見心跳,看見安心!☆懷孕週期重新計算,繼續吃黃體素

【6y&6w好孕報到】驚!出現粉色血!開始安胎人生,動也不敢動!

【5y11m&4w4d好孕報到】謝謝你在我肚子裡,謝謝你帶來好孕!☆從懷孕初期就開始吃黃體素,先吃安心保安胎!

 

【5y11m期待好孕第十四個月&4w2d好孕報到】胎夢後一周,我真的懷孕了!☆大寶二寶的胎夢紀錄,胎夢真的好神奇!

【5y11m期待好孕第十四個月&4w2d好孕報到】努力了13個月,我終於可以終止獨身子女「獨處」的訓練!☆爸媽再怎麼做伴,也抵不過手足的「伴」☆文末有好孕棉

【5y11m期待好孕第十四個月&4w2d好孕報到】大寶6y生日大禮物!等了13個月,二寶終於報到,趕來祝賀全家生日快樂!

 

 

 

 

 

 

 

獻給所有期待好孕的準媽媽們

我們一定會擁有擁抱孩子的幸福

看完文章,記得在文章上方按,鼓勵魯媽的無私分享

並歡迎分享好文跟朋友交流唷~

#魯娜好孕生好運部落格

http://rumama16888.pixnet.net/blog

#魯娜好孕生好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mama16888/?fref=nf

#魯娜好孕生好運影音日記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s2O9vqHV0x5bDukbrWVHQ?view_as=subscriber

 

歡迎加入魯娜好孕生好運x小可愛&小可樂粉絲團,跟魯媽一起聊聊媽媽經^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