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我跟女兒小可愛的感情很好

但是感情再好,也是會吵架的

 

那天,她在家裡眼睛撞到櫃子,痛到放聲大哭

我不但沒有安慰她,還罵她為什麼這麼不小心

讓她傷透心~氣炸了~

 

但我為什麼這麼狠心呢?難道真的都不關心她嗎?

當然不是啊!!!

因為,當天早上孕媽咪我已經餓到脾氣要來了

但又急著要出門去醫院,所以交代她等下趕快吃完早餐

然後我們要出門辦事情囉!

 

結果,她先是撞到家具割到腳,唉唉叫要我關心她

我邊準備早餐邊回她:很嚴重嗎?妳可以先自己安慰一下自己嗎?

 

結果,早餐還沒端出來,就又聽到她放聲大哭…..

好樣的!這6y的小姊姊是沒睡醒嗎?

竟一頭撞上櫃子,把自己臉撞紅腫了,痛到大哭…..

 

我當然能理解有多痛!若是平常,媽媽一定過去摟著她秀秀

可是,今天的孕媽咪我餓到快暈過去了,趕時間急到也沒耐性了

所以,仍是念她:

妳可不可以自己小心一點?!自己痛痛,先自己秀秀

等下哭完,自己來吃早餐!

 

所以,這舉動讓她傷透心~也氣炸媽媽了~

但媽媽真的受不了已經6y的她,到底為什麼這麼容易讓自己受傷?

這麼不願意小心?這麼無法控制距離或力道?

所以我承認,現在面對她的受傷,我真的都很狠心的要她自己承擔!

 

 

但是,妙的是在後面

在她自己哭完,自己安慰過自己後,來找我討抱時

又被我大道理的念了一頓,結束後….

她對我說:媽媽~我要去寫"企劃"

 

媽媽以為她是常聽大人講"寫企劃"

所以,她心血來潮要去"寫企劃"

直到晚上…..

她,把白天寫的”企劃”給我看

我才嚇一跳!!!

 

原來,白天時,她是在寫”氣話”罵我喔!!!

而且邊寫還邊問我,標點符號要怎麼標示

媽媽趕時間,仍很狠的叫她”自己查書”…

 

可是,看到她這段氣話,我真是覺得抱歉又好笑

一點都不會生氣~~~

 

我覺得很抱歉,因為….

我白天的舉動一定真的讓她很傷心很傷心很傷心

雖然她錯在自己太不保護自己

但我也錯在太過狠心,不夠溫暖

這樣的不夠關心,不是我該教育給孩子的,我也有錯!

 

我覺得很好笑,因為….

看她連寫”氣話”都好重視注音跟標點符號

實在是認真的好好笑~

因為標點符號是她這周才開始學習的項目

她很想使用看看,結果竟是用在寫氣話上…(暈)

 

然後還要拿來給我看~

還要我檢查注音拚的對不對~

 

字寫得漂不漂亮~

 

標點符號使用的對不對~

 

實在是可愛到好好笑~哈哈哈

 

 

但是,我不責罵,我允許發洩

可是,我還是有責任要理解跟溝通

 

於是我問小可愛:妳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小可愛:

我想學妳小時候啊!

妳不是說把生氣的話寫下來,就會不生氣了!

 

媽:那妳覺得有用嗎?

小可愛:

我覺得沒有用!我還是覺得好難過…..

而且我一點都不想罵媽媽

我只想跟媽媽抱抱和好

 

聽到這裡,我好感動~

如果,我只是看到這段氣話,就跟著生氣抓狂

我一定不會聽到這麼暖心的話

也不會理解孩子的傷心,也不會了解孩子的用心

 

所以,當父母的我們,成為大人的我們

絕對,也一定要比孩子更沉的住氣

真的真的~不能隨便失控,對孩子發脾氣!

 

 

但是媽媽再問:那既然是氣話,妳什麼要給我看?妳不怕我生氣又罵妳嗎?

小可愛:ㄟ~我就是想寫給妳看的啊!因為我好難過啊!

 

媽又問:可是,是我跟妳吵架,妳為什麼也要罵爸爸?

小可愛:因為我覺得不公平!我不能只罵媽媽,沒有罵爸爸!

哈哈哈~有沒有好妙的回答!!!

她居然連罵人都要公平,爸爸真是躺著也中槍ㄟ~哈哈哈

 

 

好啦~好笑歸好笑

該教的,媽媽當然還是有教

只是,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一件事

那就是:任何的溝通,都離不了愛!

 

因為,累積了深厚的情感

所以,縱使吵架,最後還是會回歸到"愛"!

 

 

也想順便跟大家分享"關於孩子生氣這件事"

其實6y的小可愛越來越有主見

生氣時常常嘟嘴皺眉的看著我,總讓我覺得這小妮子在瞪我…..

 

媽:妳居然敢瞪媽媽!!!

小可愛:我!沒!有!

小可愛:我只是生!氣!在皺眉頭!

媽媽仔細看她的神情,她確實不是在瞪我

但卻嘟嘴皺眉看著我,就是故意要讓我看見她生氣的表情

因為她的生氣,其實在是討關心,並不是真的想跟我生氣吵架

 

但,只要她的生氣,沒有亂講難聽話,沒有破壞東西

只是自己純粹的生悶氣

媽媽我~是很允許她生氣的!

何況,生氣只是一種情緒發洩與反應

憑什麼我們因為是孩子的父母,就不允許孩子生氣發洩?!

憑什麼我們因為是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生氣發洩還需要被。我。們。允。許?!

 

所以,面對她的生氣發洩,我通常都是冷處理

也就是讓她自己去生悶氣,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情緒

 

不過,她通常都不是真的想生氣,其實都是在討關心

因為沒討成功所以變成生氣,然後生氣變成憤怒哭泣

開始一直拉扯我的關心與注意,然後把我惹!火!

 

媽媽的原則是,自己的情緒自己處理!

如果妳要生悶氣,可以!氣完了,妳要自己恢復正常

如果妳要討關心而~對!我!發!脾!氣,那就不可以!!!

那就必須自己哭完!自己擦眼淚!自己收拾情緒!

恢復正常狀態,才能來找我安慰~

 

以前小可愛會問: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妳不肯先安慰我?

為什麼一定要我不哭了,妳才肯抱我?

 

媽媽我~當然不可能從小就對她這麼嚴格,當然是漸進式的訓練

因為,我不可能一直在她左右

所以,必須讓她明白

"今天無論是誰啟動了妳的傷心開關

妳,都必須靠自己關掉開關!"

 

"因為,妳,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緒的掌控都要靠!妳!自!己!"

 

 

第一步

學會『情緒的掌控!』才能做好溝通

 

所以,我跟小可愛溝通的重點並不是先探討事情的對錯

而是,情緒的掌控!

妳,可以生氣!

妳,當然也可以哭!

可是,不要哭到停不下來,不要氣到情緒失控

那錯過的,失去的,會很可惜!!!

 

 

第二步

孩子冷靜,才能判斷『對與錯』

 

情緒控制先學會後,等孩子冷靜了~

我才會跟她探討"事情的對錯"

也就是"這件事,真的需要很~生氣嗎?"

"這件事,真的妳自己沒有錯嗎?"

 

 

當然,討論前,我會先跟她和好+鼓勵抱抱

因為,她已經先完成第一步:情緒控制!

這最難完成的第一步都完成了,當父母的千萬不要吝嗇鼓勵唷!

 

所以,溝通順序,永遠都是先感性再理性先講情再講理

因為沒有人會願意跟一個不通情理的父母做溝通或分享

相信任何一個大人也都希望別人這樣對待自己,是吧!

 

以上,小小親子教養觀點跟大家分享

我真心覺得,我們沒有資格限制孩子的情緒發洩

而且適度的情緒發洩是健康也是必要的

一起試著~用理解代替責罵,用溝通代替發洩吧!

與大家共勉之^^

 

 

 

 

 

【親子教養不簡單,魯媽邊學邊分享】

看完文章,記得在文章上方按,鼓勵魯媽的無私分享

並歡迎分享好文跟朋友交流唷~

#魯娜好孕生好運部落格

http://rumama16888.pixnet.net/blog

#魯娜好孕生好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mama16888/?fref=nf

#魯娜好孕生好運影音日記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s2O9vqHV0x5bDukbrWVHQ?view_as=subscriber

 

歡迎加入魯娜好孕生好運x小可愛&小可樂粉絲團,跟魯媽一起聊聊媽媽經^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