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寫這篇文章時

魯媽正面對著巨大的衝擊與遺憾中

強烈的哀傷與失落襲擊著我

 

我痛哭!我爆哭!我榨乾自己的眼淚!

徹底的發洩完我的情緒後

擦乾眼淚,我仍要自己抱著希望!!!

 

因為,日子還是要過的

因為,我不想掛著眼淚過日子

因為,我不希望被哀傷擊倒

 

因為,我是一個媽

我更希望用實際作為,提醒孩子所謂的「雨後彩虹」

 

就像我常教育孩子的說:

『妳可以生氣,妳可以傷心,

可是哭完後,氣完後

妳,一定要記得找回自己的笑臉!』

 

 

那天跟小可愛一起看”歌手”

一位酷酷菸嗓的女歌手,被節目冠名為”堅韌的雜草力量”

於是乎,小可愛開始問我:什麼叫做”雜草的力量”?

於是乎,那個夜晚~魯媽給了小可愛許多”信念教育”!

 

從晚餐後,一路聊到洗澡,直到上床昏睡前

魯媽比喻了好多不同事物,讓她了解什麼叫做由負轉正

直到她喃喃低語我要把它變成力量而睡著~哈!

可見媽媽洗腦多成功~~~~~

 

 

雜草人生其實背負著許多辛酸與苦痛

可是,如果有信念支持,願意讓自己更堅強

努力讓自己更不怕苦,更不怕累,更不怕慘

通常抗壓力絕對比一般人來的好,更願意接受挑戰,更願意不計較的做更多

 

相對的,在同樣環境裡,比起怕累怕苦愛計較的人

他絕對會比一般人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成功機會也會多更多

這,就是將負面打擊變成正面幫助自己的力量!!!

 

可是,如果一個人沒有積極正面的信念支持

就會很容易自憐自哀,自暴自棄,還沒開始就放棄一切

也就永遠活在地獄的谷裡

這,就是將打擊徹底地變成摧毀自己的力量”…….

 

這,說起來當然比做起來簡單

但是,你的人生不見得會這麼慘

而是,人生裡難免會遇到你覺得很慘的事

 

我想跟你說的是

只要在你覺得最慘時

多給自己一點點信念,多努力一點點

你就絕對會比慘還好那麼一點點

 

不要小看那一點點的好,在人生失望的黑暗山谷裡

那一點點的好,那一點點的光

就是指引你走出迷惘最重要的太陽!!!

 

☆           

 

所以你說,有正面積極的信念是不是太重要了!!!

於是乎,我讓孩子做了個簡單想像~

 

想像你現在運動完,好渴好渴,好想要喝很多水

然後看到桌上有半杯水

你覺得怎麼樣?

 

小可愛:那就趕快喝啊!

 

魯媽:可是只有半杯水,喝不夠啊!

小可愛:

那就先喝完半杯水,先止渴

喝不夠,我會叫大人再幫我倒啊!

 

魯媽:你不會好生氣!怎麼只有半杯水嗎?這樣怎麼喝的夠!

小可愛:

這幹嘛要生氣?還有半杯水啊!

我不是還有水喝嗎?!

 

這孩子說的真是太好了!!!

我不是還有水喝嗎?!

是啊!還有水喝就該夠感謝了

而這半杯水就是支撐你找到希望信念

 

但是負面想法的人,就會又氣又埋怨的說:怎麼只剩半杯水啊?!我都要渴死了!!!

直接把最後的希望喝光,甚至氣到連半杯水都不屑碰,直接把希望給踢跑…..

 

問問你的孩子,這個簡單的想像吧!

也許,所有純真的孩子都會充滿希望與笑容的回答你

我不是還有水喝嗎?!

那我們當父母的就更要努力守護他們這積極美好的品德

 

☆           

 

大部分的孩子,一旦開始懂得什麼叫輸贏後

都會很討厭輸….

這是很正常也很積極的個性,沒什麼不好

 

不好的是在

怕輸,就不敢玩

怕輸,就容易動怒

這點,小可愛也會!

 

她一開始是表現在玩剪刀石頭布這遊戲時

因為她每次都玩輸寶爸,越玩越不開心

後來只要遇到要玩猜拳遊戲,她就會放棄…..

 

寶爸就會跟著生氣動怒

念她:這只是遊戲又沒什麼,哪有這麼愛生氣的

這當然是很爛的方法,是我也會越來越生氣

 

於是,魯媽事後教小可愛猜拳技巧

讓她發現遊戲的趣味

讓她有贏的參與感

然後,也會讓她有輸的機會

在她生氣失望想放棄時,問她說:你是不是很想贏?

小可愛點頭說:是!

(記住!孩子有好勝心很好,沒有好勝心更難引導)

 

魯媽才引導,那你就要再玩一次,再比一次,再挑戰一次

才會有贏的機會!!!

只要有勇氣再次挑戰,就會有贏的機會!!!

 

但也會有輸的機會,所以挑戰是需要”勇氣”的

可是輸了,你就當是又多練習了一次,下一次你一定會更熟悉

 

就這樣來來回回,讓她有贏有輸的挑戰自我的情緒

慢慢的,她就比較能掌握自己的情緒

 

因為,我不是要她當一個輸了也沒關係的人

一個不在乎輸贏的人,太過無所謂,也顯現內心的膽小與沒有擔當

一個不在乎自己負責的事情成與敗的人,將來也不夠有責任感

 

可是,也不要她當一個輸了就嘔氣的人

太多的情緒會阻礙前進

而是要把那股不甘心,變成再次挑戰的勇氣

那才是媽媽希望教育她的積極信念

 

而猜拳遊戲,只是一個小小練習

重要的是,這置入腦袋的想法,潛藏在她心裡的力量

在未來的任何路上,都一定能適時的提醒她重新再站起來

 

 

所以我覺得給予孩子信念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遠勝過刺激大腦,開啟智慧這檔事

因為人的一生中,要經歷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實在太多                 

而且常常是夾雜混味,百般糾結

 

但,最後能真正救自己完全脫離泥沼的

真的是靠腦中的那股信念

也就是正面積極的想法

才能自主性的積極洗脫泥巴

 

我們啟發孩子再多的聰明智慧 

但孩子一遇挫,就沮喪的一蹶不振

再聰明再厲害也無法展現,只能癱在地上哭成一池水

 

我們給予孩子再多的財富

但孩子一受挫,就逃避放棄

縱使曾經金山銀山,也無法東山再起

 

遇挫受苦,失望傷心

當然可以哭~可以鬧~可以頹,宣洩情緒也是很重要的

但不要無止盡的一直爆哭

眼淚不停下來,你不會看得清楚

 

哭夠了,就擦乾眼淚

重新抱回希望,自我鼓舞,重燃對人生的希望!

 

因為人生不可能不遇到苦難挑戰

可是,真的只有信念可以救你自己!

 

我愛孩子,保護孩子

但我無法預知孩子將來會遇到什麼挑戰

可是,我希望她一直保持正面又積極的信念

無論是遇到什麼挫敗,她都懂得哭完後要擦乾眼淚

就像雨後的彩虹,重新展開笑顏~找回最美好的自己!

 

 

 

 

 

【隨時隨地信念教育!替孩子的將來鋪一條美麗的彩虹之路!】

看完文章,記得在文章上方按,鼓勵魯媽的無私分享

並歡迎分享好文跟朋友交流唷~

#魯娜好孕生好運部落格

http://rumama16888.pixnet.net/blog

#魯娜好孕生好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mama16888/?fref=nf

#魯娜好孕生好運影音日記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s2O9vqHV0x5bDukbrWVHQ?view_as=subscriber

 

 

歡迎加入魯娜好孕生好運x小可愛&小可樂粉絲團,跟魯媽一起聊聊媽媽經^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